shutterstock_542084542.jpg

以下內容為我個人對於減重期間的心得摘錄,以及資料整理,如果覺得有錯誤或狐疑的地方,歡迎大家拿出來一起討論:

關於減重,你該有的基本觀念:

一個星期瘦幾公斤是標準?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先定義清楚,我們所謂的減重要減的是體脂肪,不是水不是肌肉...是真真切切的肥油脂肪。

不管是不是生酮,不論是用哪種減重法,你要記住一個大原則,7,700大卡=1公斤脂肪。也就是說只要進出差能累積7,700大卡,你才有「可能」瘦下的不是水不是肌肉是單純的脂肪。換言之,一個正常人假設一天總消耗2千卡,也要不吃不喝快4天的赤字,才有可能減到一公斤。

你有可能4天不吃不喝嗎?就算能4天不吃不喝,你確定你消耗的都是脂肪而不是肌肉或水分嗎?如果上述都沒有,請拋開「一星期能瘦下1~2公斤是很正常的」這種錯誤幻覺。醒醒吧!孩子,這根本超難的好嗎?如果減掉的通通是水分和肌肉,你又有什麼好爽的呢?水多喝幾杯就回來了,至於減掉肌肉那更是悲慘,因為還沒瘦夠,復胖兩個字就寫在你的臉上。

一般來說,如果以體脂為目標,我會建議一個月減個2~3公斤,就已經是個不錯的數字。

那麼你可能會說,那些fb廣告頁上,一個星期瘦7公斤,15公斤的人呢?總不會統統是假的吧!我這樣說吧.除非他天生體態異常,破個一兩百公斤;或者運動量驚人,一天消耗個幾千卡(像水上芭蕾舞者)這種,否則一個星期瘦那麼多,不會是正常人(也就是你跟我)可以做到的。至於做到的那些人呢?也不用替他們太高興,同前理由,多半只是水和肌肉而已,不堅持下去,也只是數字上的曇花一現,看開心地而已。

哪種減重適合我?

我覺得有目的性的去執行減重方法沒什麼不好,重點在於過程中,你得去聆聽身體的聲音,還有知道相對可能賠上的風險值不值得。

拿生酮來說好了,我就聽過一個故事,一個30來歲漂漂亮亮的女孩嫁人生子後,因為壓力、作息飲食的不正常走上臃腫之路,久而久之,丈夫也拿此為嫌棄的藉口。漸漸地,她越來越不愛自己,丈夫也在外面搞小三。兩年後,丈夫更以她又醜又肥為由,提出離婚。失婚又憂鬱的她,陰錯陽差因為生酮瘦下了20幾公斤,當前陣子朋友指著媒體網文問她,生酮好像風險很大耶!你不怕嗎?她回說:你覺得我應該要漂漂亮亮的活到5~60歲,還是又醜又肥得熬到8~90歲呢?

其實減肥一直都是一種選擇,只是你要知道你付出了什麼風險!此外,每一種減肥都不是人人都適合,所以你可以跟風,但你不能期望別人對你的健康負責,網路上的所有建議就只能是個建議,適用於A適用於B,就算適用於8成的人,也都不能保證它100%適用於你,同理,就算九成的人不適用,也不能表示剩下一層的人不適合。

所以,所有別人的經驗都只能參考、參考、再參考。重述重點,聆聽你身體的聲音去調整適合自身的減重方式,以及在嘗試新的減重方式時,評估你要喊咖(暫停)的停損點。

 

關於生酮,你該有的基本觀念:

Q生酮/低碳(低醣)減重原理是什麼?

這幾種飲食方式主要是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簡單來說就是戒糖和澱粉。碳水化合物吃下肚之後,會分解為葡萄糖,一部分提供人體使用,一部分儲存在肝臟形成肝醣。當人體需要能量的時候,首先利用葡萄糖,接著利用肝醣,如果體內的葡萄糖、肝醣都耗盡,身體只好轉而分解脂肪,當作能量來源。因此,如果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減少,體內能利用的葡萄糖和肝醣被用光,脂肪就被當作能量來源分解燃燒,進而達到減脂的效果。

https://www.medpartner.club/low-carbonhydrate-ketogenic-diet-myth/

Q生酮/低碳(低醣)差在哪裡?

生酮:70%油脂/20%蛋白質/10%碳水化合物,一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在50公克以下
低碳(低醣):50%油脂/30%蛋白質/20%碳水化合物,50~100公克左右

低碳飲食中,各家定義%不同,但簡單來講就是沒有生酮攝取這麼高的油脂,以及一樣的低碳水化合物,所以相對生酮減重來說比較溫和。事實上,很多口口聲聲說「在生酮」的人,攤開餐表來看,也都是在吃低碳(低醣)而已,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低碳就能達到你要的目的,不管是健康還是減重,那麼,我覺得低碳也沒什麼不好。畢竟生酮也不是人人都適用。

IMG_7548.JPG

Q為什麼有些營養標示碳水化合物很高,生酮卻可以吃?

生酮要算的碳水叫做「淨碳水」,也就是扣掉對胰島素幾乎沒有影響的「膳食纖維」,計算剩下的碳水化合物(包含糖),原則上因為標示規定的不同,所以這幾個項目,有時候會分開標示,有時候可能卻只有一個大項就寫「總碳水化合物」。所以事實上,那些生酮能吃的「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其實往往都是「高膳食纖維」食物。

Q誰可能不適合生酮?

其實簡單來說,因為生酮屬於比較極端的飲食方式,所以事實上,只要身體有狀況就不太適合貿然嘗試生酮。

1.肝功能受損 
2.胰腺功能不足 
3.膽囊疾病
4.腎臟病
5.腹部腫瘤或腸道功能受損
6.一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的二型糖尿病 
7.使用降血壓藥患者 
8.孕婦與哺乳期 (關於糖尿病的孕婦執行生酮,有興趣可以翻翻:《生酮飲食 現代人的健康救星》裡面是寫日本一位婦產科醫師發現胎兒體內很多酮體,進而讓自己有血糖問題的病患試試看生酮飲食,雖然案例成功,但這位醫師還是遭受學會的排擠)
http://www.twgreatdaily.com/cat57/node1619424

Q不吃碳水化合物很不健康?

如果你是乖乖吃、正確吃、不貪圖方便的生酮,原則上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大部分都可以攝取的到,所以不至於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話說回來,一堆人說生酮不吃澱粉好令人擔心,疏不知,幾乎減重人都試過的不吃油和極低熱量運動減肥法,其實並沒有更不傷身好嗎?

 

關於生酮,你可能聽過的傳言:

Q生酮就是要大口喝油啃奶油?

一聽到70%的熱量來自油脂,很多人就想到拿起沙拉油咕嚕咕嚕灌下去,或拿起奶油一口咬下直接吃的畫面。吃生酮就要喝油、啃奶油,這個傳言是真的嗎?正解應該是,可以這樣做,但並不推薦這樣做。話題拉回生酮怎麼吃這件事,為了方便或為了目的,有些人確實會為了執行的精準,直接喝油,但有沒有一定要這樣做?答案倒是否定的。就像下面回提到的,良好的生酮精神,在於多菜、多原形食物,也就是盡量從肉類或從堅果本身攝取油脂,這樣才能保持營養攝取的多樣化和均衡,以及進食的適口性和心態上的滿足感。畢竟,每天一杯油喝下去,和一碗暖呼呼的雞湯喝下去,還是不一樣的。

另外,喝油雖然我沒試過,但啃奶油倒是給點感想(雖然也沒真的當零食啃過...),如果你吃吐司上抹乳瑪琳那種脂肪抹醬,那麼你就能接受啃奶油這件事。其實,一塊加鹽奶油放在嘴裡慢慢化掉,真的不難吃。

Q生酮可以吃肉吃到爽,還能照樣瘦?

其實這個傳言,不能說錯,但必須說,有前提。如同減肥基本觀念所提,所有的減重最後還是要回歸「吃進去的比消耗的少」這個原則。也就是說就算是生酮,你還是得吃的少於消耗的才會順利瘦下來。第二,不要忘記,生酮的主攝取來源應該是油脂。如果在前期你只是拼命的吃肉,油脂卻攝取不足,那麼也是沒有用的,因為身體會自動聰明的讓蛋白質進行糖質新生,轉換成葡萄糖。所以實際上,如果你在生酮,蛋白質的攝取也是必須控制,而非吃到飽吃到爽。

Q生酮不挨餓,吃飽飽一樣瘦?

其實這個傳言,不能說錯,但必須說,一樣有前提。生酮因為改變飲食的型態,以油脂為主蛋白質為輔,所以就算吃了比較少的熱量,油脂下肚給身體的飽足感,依舊遠遠超過澱粉為主的飲食;再者,因為油脂和蛋白質需要身體消化的時間冗長,以及血糖變化不大,所以就不容易出現肚子空空,或者胰島素上下起伏太大,一下就餓,需要再度進食的感受。

另外,生酮到後期,當身體需要熱量,就會自己從體內的油脂(脂肪)去補充飲食上不足夠的熱量,這也就是為什麼,生酮到後期其實吃不多,你也不容易餓的真相。但你說這是不是挨餓,我覺得也算是耶!只是你可能不會有明顯飢餓感。

食物依種類、量、咀嚼程度由口腔進入、消化吸收,到形成糞便排出體外,大約24–72小時:
碳水化合物:由口腔到消化、吸收、血糖上升的時間約15分鐘至2小時。
蛋白質:體內吸收蛋白質的速度每小時約8-10公克,因此飲食中蛋白質量愈多,所需的消化吸收時間愈長,飽足時間愈久。例如一塊3兩左右的肉排平均需要2-3小時胃排空(食物完全從胃進入十二指腸的過程),3–6小時完成消化 。
油脂:油脂的消化及胃排空所需的時間,是三大營養素中最長的,每小時10公克,平均3小時以上,甚至長達6–72小時。

Q生酮一定要斷食?

許多生酮一段時間的人,會利用斷食來突破減重的停滯期,因為飢餓感低,所以容易成功,但沒人說過生酮一定要斷食。事實上,斷食仍屬相對激烈的飲食做法,所以還是要看身體狀況,評估後再嘗試,不可勉強,也非人人都適合。

Q生酮瘦得都是水,多喝幾杯水就會胖回來?

生酮初期因為飲食的改變,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當肝醣漸漸用光,就會帶走大量的水份,所以身體的含水量變低,許多人也會有輕微脫水的情形。這個時候,你會發現體重掉很快,一個星期也許就2~3公斤,但伴隨而來的可能會有一些抽筋等不適症,這都是水分流失以及身體微量元素流失的關係。所以這個階段的體重瘦下來,不用太高興,但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以及身體流失的微量元素(吃些維他命、岩鹽什麼的),幫助身體度過這適應階段。

那回到提問,生酮瘦的都是水?其實,除非你只生酮一兩個星期,否則時間拉長幾個月,當生酮狀態正式進入軌道,開始消耗身體的油脂後,就不會有瘦得都是水這個問題,自然也不會有多喝幾杯水,就全肥回來的狀態。但值得提醒得是,生酮狀態確實是讓身體處於低含水程度狀態,所以當你停止生酮時「復胖」個一兩公斤,也是很正常,那是身體含水量從低到正常的表現,並不是你身上就多了一兩公斤的油。

Q生酮很容易復胖?

其實這問題回到的是「你吃了什麼?」畢竟油脂的熱量確實是高,如果你的身體沒有在生酮狀態,卻又保持著生酮的飲食模式(多油進食),那麼澱粉+油脂,自然會不留餘力的把你的體重給拉上去。另外,如果你的生酮期間熬得很辛苦,例如,因為健美比賽等,用了超人意志去執行飲食模式,等到目的完了,自然,爆飲爆食、要把所有委屈忍耐吃回來的心態,也會很容易讓你後面迅速復胖。

其實,歸總就是減肥是吃出來的,復胖也是吃出來的,所以不是生酮讓你復胖,而是生酮後你的飲食讓你復胖。再想想,如果生酮前的飲食就讓你有肥胖問題,生酮後恢復生酮前的飲食模式,又沒增加運動或其他調整,重回舊路,再次慢慢胖上去也是很自然的事呀!

Q生酮很容易酮酸中毒?

其實真的沒那麼容易。但沒人能保證你是不是倒楣的那一個,所以如果擔心,就先去做個健檢,問問醫師意見吧!

http://one-minutefitness.blogspot.tw/2015/04/blog-post.html

 

關於生酮,你可能碰過的問題:

Q生酮該怎麼吃?

2017-09-27_131443.jpg

粗淺來說,生酮就是青菜無限制,然後多挑肥肉吃,並且補充好油。進一步就是從營養成分去看看,食物的碳水化合物有沒有在你需要限制以下,反正就是控制一整天的份量不超過限制數字。什麼?你不會看營養成分,那就等我有空再寫一篇吧!*(有興趣學計算可以翻翻:《低醣.生酮10分鐘甜點廚房》p20~21)

用油原則如下:
1.多從原始食物裡攝取
2.多吃含O-mega9和O-mega3的食物
3.要選草飼而非穀飼的肉或油(ex.安佳就是草飼的牛)

食材:http://kii.pixnet.net/blog/post/45287469
料理:http://kii.pixnet.net/blog/post/45274836
挑橄欖油:https://kii.pixnet.net/blog/post/47068679
挑椰子油:https://kii.pixnet.net/blog/post/45634851

Q為什麼最好只吃草飼的動物及草飼動物的油脂?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已經充斥著太多廉價的omega-6脂肪酸(植物油),而以穀物為主食、不吃青草會使肉品和乳製品充滿致炎性omega-6脂肪酸,進而使致炎性omega-6和抗炎性omega-3的失衡加劇,這種失衡會害我們生病和減不了體重。根據研究,榖飼牛平均所含omega-6與omega-3的比率為7.7:1。不同於榖飼牛,草飼牛有近乎完美的omega-6與omega-3比為1.5:1。
(有興趣可以翻翻:《聰明的脂肪》p49~52)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103112

Q生酮就一定要戒糖了嗎?

IMG_7814.JPG

圖片蛋糕作法:❤料理❤生酮飲食-檸檬乳酪塔

生酮中不能吃糖,但不代表不能吃甜,回歸目的,我們需要的是血糖穩定。這也就是許多酮學(吃生酮的人)會把念頭打在代糖身上,這裡先說,人造甜味劑這種不納入選擇(ex零卡可樂的阿斯巴甜),一來爭議性大,二來對身體的風險相對較高。比較常看見的天然代糖,大概就是甜菊糖或者赤藻糖醇,代糖的好處是低卡並且升糖指數低(糖尿病患也常使用),但相對正常的糖來說,它們的甜味通常也比較低,這意味著你必須要用更多的代糖才能達到平常的甜度,另外,因為代糖的金額也比一般糖來的高很多,所以你同樣得付出更多的鈔票。

那麼你可能會問代糖沒有壞處了嗎?目前研究來說,代糖(一般用量)對人體的壞處沒明顯標籤,更淺白來說,就是打個保留的問號。但回到生酮目的,戒吃甜這件事,依舊是個努力的目標,所以就算是代糖,如果你依舊過度依賴甜味的存在,或許這就會是個可以調整的方向。另外,甜味有開胃的作用,所以如果你吃了甜食,那麼就要提醒自己,可別不知不覺多吃了其他不需要的食物。

(糖尿病代糖建議,可以參考晨星出版《糖尿病飲食與治療》p55)
(高寶出版《生酮抗癌》p101~103提到,三種最安全的糖分替代品1.醣醇2.甜菊3.羅漢果)

http://www.ifuun.com/a201715892792/

Q怎麼知道生酮吃對了沒?

S__86147128.jpg

一開始可以先從驗尿酮開始,試紙大概一罐500元/50片(圖片中那種),網路上就可以買得到。時間久後,如果你想長期抗戰,可以考慮投資血酮機,因為身體有沒有生酮主要要看血酮,尿酮只是看你的食物有沒有吃對,參考而已。事實上,生酮時間夠久,尿酮會轉血酮,所以尿酮試紙的顏色也會變淡。

不過,值得提醒的是,血酮機不便宜,血酮試紙也是(兩者第一次買,金額大概落在3~4000左右),所以如果你只是用意在健康或低碳,我覺得測量的必須性沒這麼大,畢竟,那可是要戳手指滴血去驗的呢,你又沒生病,何必那麼嚴格對待自己呢?

https://www.keto.tw/Measure.html

Q明明應該是吃對,怎麼生酮試紙不變色?

如果你是剛開始吃生酮,大概需要3~5天左右變色都屬正常,如果你是吃了生酮中間破戒,則看你破戒的時間長久以及恢復的手段如何,快得話,大概一天就可以恢復驗到有顏色。

如果好端端的,生酮試紙突然驗不到顏色,首先你可以換一張新的試紙,如果一樣無法,可以考慮明早再驗一次。尿酮的顯色性,和吃下肚的油脂種類和其他食物水分有關,原則上都會建議早上第一泡尿,因為有時排出的水分太多,驗到得數值相對就會低。

此外,我覺得每家試紙的反應速度不太一樣,有些一沾尿液就會明顯變色,但有些說要等30秒,就真的得等個一會顏色才會開始慢慢變,所以時間上該等地就得等,(雖然我覺得等太久顏色也會由深變淺,但這個是後話。)如果說以上情形都已經排出,試紙還是沒有變化,那麼你還可以看看試紙是不是保存不好,濕氣太重以至於無效了。如果真的都不是,那麼還是乖乖的回想自己吃了什麼吧!有沒有隱藏澱粉,有沒有不經意下肚的碳水化合物,是你吃了而不自覺的。

IMG_3526.JPG

其實尿酮只是看你吃得對不對,最後還是要血酮比較準,所以主要用途是供新手參考飲食模式。另外,也有特例是沒有驗到尿酮,但身體是在生酮狀態,不過都屬少數。

Q生酮執行了一兩個星期就是瘦不下來?生酮為什麼失敗?生酮飲食新手常犯的錯

一般人都會想說我可能不適合生酮,不然怎麼只有我沒瘦?但我必須說,絕大多數的人碰到這個問題,真正原因都是「吃錯」了。一是,碳水或蛋白質吃太多,油脂吃不夠;二是,熱量吃爆表,補充遠遠超過自己消耗的卡路里。

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sportwiki_17051818483322157.aspx

Q生酮執行了一個月,體重卡關了,下不去?

這裡建議可以試試看:1.增加或調整運動習慣 2.增加斷食時間3.減少總熱量攝取4.自我壓力控管

http://blog.udn.com/branko/108482184

Q生酮適應症是什麼?

在身體燃燒醣分轉變為燃燒脂肪的過渡期中,有些人會暫時出現不舒服的感受,有人將之稱為「酮流感」。這種情形的症狀有許多,包括口臭、頻尿、疲勞、頭暈、血糖驟降、便祕、渴望攝取碳水化合物、肌肉疼痛、頭痛、腹瀉、放屁、睡眠不連續等。

這些副作用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但如果出現了應該在幾週之內就會消失。如果一直持續下去,很可能代表你沒有完全進入酮症狀態;你可能處在既非燃燒醣分又非燃燒酮體的「無人看管地帶」。請快快進入酮症狀態,這些症狀就會消失。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4129
https://www.keto.tw/Adapt.html

Q明明都有乖乖正確吃,怎麼體重上上下下?

這個答案很簡單,身體不是機器,沒有那麼精準。我們都預期減重時體重是直線向下,但如果你真的有在記錄,你會發現它就像股市變化一樣,大部分時間都是上上下下。一部分,我歸因於如廁時間也有影響(如果你沒有每天上大號)。但拉回正題,如果生酮後,你的飲食沒什麼太大違規,那麼這裡要告訴你,只要把時間拉長,體重和體脂的趨勢都是向下,那麼就不用太過每天斤斤計較。因為真的,大部分的人都跟你一樣,數字是上上下下在跑,我們要堅持看長期投資結果,而不是看短期的當天股市變動沮喪。

Q不小心破戒,要怎麼快點回歸生酮?

1.運動2.斷食。個人經驗是,如果你破戒的品項不多,或碳水不高,譬如一整天正常吃,或者你是吃些馬鈴薯地瓜等非精緻澱粉,大概之後再花個一兩天就可以恢復尿酮驗得出顏色。如果你破戒後能夠斷食個一天,那麼其實恢復得很快。不過,前面所述都僅是短期,如果你破戒的時間拉長至3~5天,不好意思,那你可能就要打掉重練,跟開始嘗試生酮一樣,花段時間讓身體回復狀態。當然,每個人的體質不一,以上是我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Q生酮可以吃多久?

目前聽到最多的說法,營養師是建議一次不超過半年為基準。不過,如果你有加入生酮社團,也許你會聽到另一種資深酮學說,生酮是很棒的飲食模式,既然身體在舒適狀態,又會瘦又健康,為什麼要停?就一直吃下去呀!歸結兩方論點,來說說我的看法:

如果你是以健康為目的,我認為生酮畢竟是個極端的飲食模式,所以除非你定期去做諮詢以及血檢,身體和醫師都告訴你沒問題、這樣很好,不然我並不建議長期使用生酮飲食。畢竟,如果你什麼都沒測,你怎麼知道身體真的在很舒適狀態,而非假象?

如果你是以減肥為目的,那麼我建議以目標體重再多減個一兩公斤為準,同前述,結束生酮時,微脫水狀態會恢復成正常狀態,所以把這個算進去,那麼最後公斤數就會剛剛好。不過,要提醒的是,我不建議體脂或體重明明就在很瘦狀態的人(像是女生體脂在20%(一般而言,男生體脂率正常在14~23%之間,女生約在17~27%之間)),還把更瘦狀態(體脂20%以下)當作目標。先不說你要逼死誰,重點是那麼瘦,哪來的體脂給妳減,妳需要的是去重訓練練肌肉讓體態好,好嗎?

最後,雖然我不支持生酮無限延長使用,但我覺得如果是低碳,且執行起來身體舒適,那麼倒是無妨。

Q生酮料理怎麼煮?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自煮vs外食)

Q生酮外食怎麼吃?

自助餐店、小吃店、傳統市場、火鍋店、烤肉店、便利商店都是你的好選擇,其實重點就是挑選原型食物,然後儘量選擇不要加糖的醬料,並且把主食(飯、麵、麵包...)拿掉。不知道有沒有加糖?其實問老闆最準。至於逼不得已要和朋友吃餐廳,那麼準備一碗水會是你最簡單的方式,遇到不明醬料就過水,雖然一開始有點心理壓力,不過久了其實你會做得很順手。另外,外食族最好身邊準備一小瓶橄欖油和玫瑰鹽在手邊,這樣如果選擇燙青菜類的東西,就可以自己調味補油唷!

❤減肥❤台北生酮餐廳:老闆3個月甩20公斤!酮版低醣無澱粉料理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吃到飽自助餐怎麼吃(台北凱撒 Checkers餐廳)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合菜怎麼吃(客滿堂鵝肉麵食館 )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火鍋店怎麼吃(潮肉壽喜燒)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平價鐵板燒怎麼吃(板饕)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速食店(漢堡王)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料理(自煮食譜vs外食)

 

關於生酮,你可能好奇的問題:

Q防彈咖啡=生酮嗎?生酮一定要喝防彈咖啡嗎?

首先,兩個答案都是不。簡單來說,防彈咖啡就是油脂+黑咖啡,讓你有飽足感輕斷食,撐更久再進食。所以如果希望有減重效果,比起咖啡,重點更是輕斷食。最好從早餐咖啡到午餐的時間間隔6小時以上,讓體內只有油脂可以消化,無法快速提供能量,進而促使身體去消耗堆積的脂肪。並且藉由咖啡的飽足感,取代早餐,降低整天總攝取熱量。也所以,有沒有生酮要看,除了防彈,你接著吃了什麼?而生酮一定要喝防彈嗎?如果你可以空腹斷食,為什麼要多補充那幾百卡的熱量去給身體消耗,而不是讓它去找身體脂肪消耗呢?

防彈:http://kii.pixnet.net/blog/post/45388119

Q生酮期間能增肌肉嗎?

生酮期間由於不吃碳水,所以對於增加肌肉來說並不是個良好的環境。如果你期望生酮期間內增肌,依靠良好的補碳模式,以及食物營養成分計算是有可能的(碳循環生酮)。但如果你是因為想增肌而選擇生酮,照邏輯上來講,其實有點怪怪的。你幹嘛挑個對長肌肉不好的前提下,然後訂定長肌肉為目標呢?

Q生酮期間會瘦到肌肉嗎?

不太會,當身體生酮模式進入軌道,它要能量會直接消耗體脂肪,不會去找肌肉。所以生酮雖然也強調斷食,但和一般的少吃少喝減重比起來,生酮更容易大大改變體態,因為它瘦的是脂肪,一般減重瘦的是肌肉和水分而已。

Q生酮期間會瘦胸部嗎?

個人覺得不太會。但你如果生酮期間是瘦了10~20公斤起跳的那種,胸部沒有略減到,我也不相信啦!

Q生酮能瘦手臂瘦大腿嗎?

減重這種東西,就算是一般運動減重,你也沒有局部瘦下這種選擇權。要瘦哪裡,是身體決定誰先誰後,但如果你瘦得夠多,你想瘦的地方早晚也會跟著瘦下。另外,生酮瘦肚子是出名的,如果你想瘦的地方為小腹,可以對生酮抱著大一點的期望,沒關係。

Q吃生酮餐費會暴增?

這點是真的,不論是肉、油、乳製品,想要原料好一點(食品添加物少一點)的食物,似乎價錢都不便宜。但針對這一點,我挺認同資深酮學們(吃生酮的人)嘴裡常說的一句話,不是因為生酮飲食貴,而是因為健康貴,你要吃得健康本來就需要花那麼多的錢。生酮不過是個機會讓你認清,這些食材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回推你就知道,平常花得那麼少錢吃的外食店家,又豈能期待食材好到哪去呢?

食材:http://kii.pixnet.net/blog/post/45287469

Q吃生酮會便祕?

老實說,我覺得如果你吃得是正確符合理念的生酮(你知道生酮有一套怎樣吃好棒棒的健康理念),菜無限吃到飽,然後吃油吃肉,多喝水,那麼高的膳食纖維要便祕真的有困難。以我自己來說,生酮期間內的便便次數及模樣,就比沒吃之前來的漂亮及頻繁。

如果你有便秘情形,先檢視你的青菜量夠不夠(一般來說大小是手掌3倍大的份量,肉是1倍大的份量),因為這也是你很大一部分,流失微量礦物質的補充來源。再來,如果你自認青菜夠多的話,或許可以檢查你的水分夠不夠,因為高膳食纖維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順利排出,不然只會便秘更嚴重。最後,如果前面兩者都無法解決你的情況,或許是高油脂造成你的不適症,當然,你可以選擇花一點時間來看看是不是過渡期。但如果一直無法改善,我建議還是去諮詢營養師或醫師看看,畢竟就像最開始所提,每個人都有可能沒那麼適合生酮,你必須找出自己的停損點。

 

加入好友

--------------------
延伸閱讀:

【試吃】生酮怎麼吃油?橄欖油怎麼挑?(王后之地冷壓初榨橄欖油)
【試吃】冷壓?初榨?...椰子油怎麼選、怎麼吃?(椰子油Aperio艾貝歐)
【試用】宅時光 l 60秒防彈懶人包+304法壓保溫杯 

❤減肥❤為什麼不會瘦?能吃什麼?會復胖嗎?生酮/低碳/低醣減重QA集(整理中)
❤減肥❤「減肥只是附加的!」沒學會這5件事,別說過你吃過生酮

【生酮】王群光醫師X生酮飲食的疾病斷根法.演講6筆記
❤減肥❤生酮低碳-斷食46小時全記錄
❤減肥❤生酮可以吃雞排嗎?
❤減肥❤生酮低碳!中秋烤肉不破酮,3材料代替烤肉醬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外食買什麼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料理(自煮食譜)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食材篇(卡路里&成分表)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肚子餓吃的零食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吃到飽自助餐怎麼吃(台北凱撒 Checkers餐廳)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合菜怎麼吃(客滿堂鵝肉麵食館 )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火鍋店怎麼吃(潮肉壽喜燒)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平價鐵板燒怎麼吃(板饕)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速食店(漢堡王)

❤料理❤生酮飲食-酸菜(鹹菜)怎麼做的?可以怎麼吃?
❤料理❤生酮低碳飲食-蒟蒻麵/寒天麵可以怎麼吃
❤料理❤生酮低碳飲食-蒟蒻該怎麼煮才好吃?該買哪種?旭家蒟蒻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雞蛋有幾種煮法

❤料理❤生酮飲食-入口就化掉的電鍋滷肉
❤料理❤生酮飲食-防彈咖啡好喝嗎?能加什麼?
❤料理❤生酮飲食-漢堡排/漢堡塔怎麼做
❤料理❤生酮飲食-醃漬物怎麼做(醃蘿蔔/小黃瓜)
❤料理❤生酮飲食-懶人料理:優格雞怎麼做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生酮巧克力冰淇淋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巧克力塔
❤料理❤生酮飲食-檸檬乳酪塔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輕乳酪蛋糕v.s巧克力乳酪蛋糕
❤料理❤生酮飲食-超快!免烤箱電鍋蒸出乳酪蛋糕
❤料理❤生酮飲食-很適合新手的,無粉巧克力布朗尼
❤料理❤生酮飲食-巧克力椰子蛋糕
❤料理❤生酮飲食-杏仁椰子糕
❤料理❤生酮飲食-鹹蛋糕
❤料理❤生酮飲食-杏仁蛋白餅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百搭生酮鹹麵包(芝麻脆麵包/芝麻脆片餅乾)
❤料理❤生酮飲食-培根鹹麵包
❤料理❤生酮飲食-亞麻仁棒(麵包)
❤料理❤生酮飲食-仿餐包(進化脆麵包)
❤料理❤薄荷、羅勒、迷迭香、九層塔...那些買來吃的植物盆栽

❤減肥❤台北生酮蛋糕店家:Jp sushan手作生酮低醣甜點烘焙工坊
❤減肥❤台北生酮餐廳:老闆3個月甩20公斤!酮版低醣無澱粉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