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00.JPG

觀察孩子,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特別是在人格發展這一塊。

記得不知道從哪一本書看過類似的論述:孩子學會說謊,別急著生氣!這表示他的智商又高了一點,腦袋裡的思路建構,又更周全了一些。當初看到這篇內容,我笑笑地向老公分享,雖然從一兩歲之間,略有領悟,但走到了3歲的大關我才發現,小孩子的學習能力真的只能用「驚人」兩字來形容。

那天,小泡芙拿著剛得到的氣球棒槌,在車子裡向爸爸嬉鬧,因為她坐中間的安全椅上,所以,每一次揮舞,小手一往後伸長欲使力,就會先打到坐右側我的臉,再打向她爸,試了幾次,我略有不耐,我把汽球搶到手中,並且跟她說,不可以一直打我臉臉,你要小力一點揮,雖然小人兒嘴上略假乖巧的應「好」,但轉過頭去,她的小手又揮過來了,搶了兩次氣球,也念了兩次,終於第三次,我直接把汽球收起來不給她。

小ㄚ頭也聰明,看著氣球被拿走,花了三秒鐘,臉一皺、嘴一扁,立刻開始嚎啕大哭。引起前座的注意,泡芙外婆就開始轉過身介入,問著小ㄚ頭「怎麼哭哭了?」小泡芙,哭聲不減,指著椅座下方的氣球,帶著哽咽,委委屈屈的說「媽媽...拿走了我的氣球」,泡芙外婆又問,為什麼「媽媽會拿走氣球呢?」,小泡芙沒有正面回答,只是眼淚一串一串的掉著,搖頭說「我不知道」。我笑笑地重複問題「我為什麼要拿走你的氣球」,小泡芙一副小可憐的樣子,堅持著那句「我不知道」。

想當然耳,溺愛的老人加上狐假虎威的小人,轉過頭,泡芙外婆就向我唸到「好好的,為什麼老是要把小孩弄哭了,快點還給她,我們要下車了,這樣哭哭啼啼不好。」一旁的我,見這一老一小,也只能氣笑了。我拿起氣球還給小泡芙,見她又花三秒停住眼淚,並再次問她「媽媽為什麼要拿走你的氣球?」這回這小ㄚ頭倒是爽快「因為...因為...我一直打你的臉臉」。只聽見一旁噗哧一聲,小ㄚ頭把她爸也給逗樂了。

#小孩的智商其實比你想的高更多

#狐假虎威是本能

#溺愛老人是教養的障礙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髮型❤半長不短,小泡芙的編髮日記

【生病】沒啥症狀,第一次腸病毒確診開獎(3歲)
【生病】小孩無原因的短暫嘴唇變紫,要看心臟科(3歲)
【生病】3歲前第一次住院,獻給泌尿道感染「我被蚊子叮,好癢!」
【生病】去玩漁港後有吐沒拉...是吃壞肚子、諾羅還是輪狀?(腸胃炎)
【生病】怕濕、怕熱、怕悶...脖子上的紅疹子(濕疹)
【生病】上學第4天感冒,令人頭疼的高燒反覆

❤照料❤長得好好,為什麼滿月要剃頭?小泡芙3歲的第一次剪髮
❤照料❤4個月開始的口水炸彈
❤照料❤3~4個月寶寶之家裡這樣穿(春冬)
❤照料❤1~2個月寶寶之月子中心這樣穿(冬)
❤照料❤清舌苔---阿嬤眼中的"剛剛好"
❤尿布❤三原則教你寶寶尿布怎麼選?妙而舒&滿意寶寶:各通路比價

❤觀察❤一個3歲女娃教會我的事:謊言是智商的象徵
❤觀察❤「我不是小兔子,我是小泡芙!」我從孩子身上看見的事
❤觀察❤「爸爸不肯起來,他在睡懶豬覺」半夜裡一個兩歲女娃的崩潰
❤觀察❤兩歲半:我不說,但你要懂

❤2歲/玩具❤小女生會喜歡的「日本永岡華麗大本磁鐵書」扮家家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