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80.JPG

一天在餐桌上,泡芙爸正如往常的,開始對著小泡芙套話,想知道學校生活過的怎麼樣,於是便開啟了「你喜歡學校的哪一個老師呢?」這樣的話題,誰知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聊著,小女孩就爆出了「我覺得OO老師不喜歡我」的意外展開。

乍聽自家女兒被老師不喜歡,泡芙爸有點緊張。接著問才發現,因為這位老師都會很大聲的對她說話,所以小泡芙的小小心理,覺得老師應該不喜歡自己,才會這麼大聲。

事實上,女兒調皮,且有時候不太理會大人的叫喚,這一點我心裡有數。但面對小泡芙,我選擇的作法是,輕柔的問她「老師叫小泡芙的時候,小泡芙是不是都沒有理老師?那老師想要叫小泡芙,以為小泡芙都沒有聽到她講話,就只好越講越大聲啦!所以小泡芙面對老師叫你,小小聲的時候就要回應,好嗎?」面對我的遊說,女兒沒有特別認同或反對,但對於自家老公,我倒是想講講為什麼這樣說。

碰到這樣的問題時,泡芙爸問我需不需要跟老師溝通,但我私以為,其實這就是面對一群小朋友,老師難免有耐心用光之餘。試想想,家裡一個孩子當爸媽有時就不耐煩了,那麼要照顧一群孩子的老師們呢?除非你家的孩子和老師特別投緣,或者父母的公關把交情建立的好,不然老師對孩子,大多數還是以管理為出發點,判斷喜惡。所以,我對幼稚園的要求期許,其實一直都是讓小泡芙適應同儕相處,並且老師不會打小孩。至於有時沒耐性一點,或偶爾兇一下,這些我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

那為什麼要和孩子美化老師?因為很簡單的,在學校,她們還是會相處下去。這種輕微的事件,與其和孩子解釋,她的調皮會讓人覺得不喜歡,倒不如婉轉告知,老師沒有惡意,但或許有些行為可以改變,幫助老師改善大聲的問題。

至於溝通這一塊,我想,如果要去學校,也應該是買一份小禮物告訴老師「小泡芙說在學校,讓老師傷腦筋了,很謝謝老師的照顧~」,而不是跟老師說,我知道你對我家小孩很兇,請改善。送禮物,一來告訴老師,我知道她對自家小孩的「特別」;二來告訴老師,我知道她的辛苦。

畢竟小孩沒有投老師眼緣,那麼要求老師更多耐性的額外付出,就得看父母付出多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