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21.JPG

由於CP值出眾,菲律賓遊學是近幾年,許多台灣人英文進修及短期充電的最佳選擇之一。但,去菲律賓遊學到底有沒有用,英文能不能進步呢?這裡倒是可以分享一下,我這次機緣去宿霧參訪8間語言學校的心得彙總,給大家參考看看。

首先,菲律賓遊學這件事,我是給予正面肯定的。以我自己來說,一開始得知要去參訪語言學校,會有考試以及實際一對一或團體上課,心裡是忐忑的。原因無他,自出社會後,英文這東西,實打實的我就還給了國高中老師。畢竟,如果英文夠好,我老早就不知高升哪去了,怎麼還會淪落到混成這樣(疑?);再加上工作上英文需要程度不高,所以儘管深知語言的重要,但對於學英文這件事,還是充滿從學校帶出來的排斥感。所以,老實說,出國前我是有擔心全英文溝通的困難度,以及學習中面對自己英文真實程度,會遭遇濃濃的挫敗感(想想,這把年紀還要去自取其辱,豈不蠢哉)。

但大概也就是人家說的,怕什麼來什麼吧!遊學這個完全於我生活圈不同世界的事情,因緣際會來到面前,最後抱著觀察不同溫層的生活圈面貌以及異國遊學的好奇,我還是決定放寬心胸,面對自己對語言的恐懼。畢竟,我也不是一個單純學生的年紀,何必困鎖於成績上那僅僅的數字,「只要有進步,就是一種賺到。」

以目前來說,菲律賓遊學主要分為韓資以及日資,雖然台資也有零星幾家,但由於是近幾年才過去,所以開辦資歷淺以及學生國籍會是比較大的問題。怎麼說呢?簡單來說,除了台灣人和大陸人會去台資學校,日本學生和韓國學生一般而言比較不會考慮,試想「我的國家辦的學校更資深又有經驗,我為什麼要到台灣辦的新學校去呢?」而去遊學既然是學語言或認識朋友,當然希望環境更多元更好,如果你要到一個滿是中文的地方學英文,那又何必浪費這筆錢?所以一般來說,除非是學生指定,遊學代辦也不會特別推薦台灣開的學校。

那麼你可能會想,人生地不熟,全英文環境沒問題嗎?其實,就我觀察,會緊張需要3、5天適應,但整體來說問題不大。因為,菲律賓語言學校是這樣,每間學校其實都會有各國窗口,領學校錢全薪的正職經理,以及來交換食宿(可能有領少少錢)的學生經理,所以原則上,有問題還是有語言可以溝通的地方,真不行,也可以向代辦諮詢協助。事實上,各間語言學校還是會收到少數連ABCD都沒那麼利索的學生,所以只要你是台灣正常12年國教畢業,我覺得全英文環境,其實也沒那麼多不需要的恐懼,畢竟,需求會激發語言能力。一個菲律賓老師就說得很好,他說你的室友假若一個日本人一個韓國人,你自然會為了要邀請室友一起吃飯,想辦法拼出邀約的英文說法,因為,這就是生活,而英文可能是比起韓文和日文,你們僅有的共通語言,而這就是一種最直接的進步。

回到前面問的,菲律賓遊學學英文,真的有用嗎?首先,菲律賓遊學管理及課程的嚴格程度則分為:斯巴達、半斯巴達、自律。而課程則大致分成下面幾種:

一般英文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ESL課程的目的是為了增進學生的英語能力,依照學生的英語程度和需求等,調整上課的內容。

雅思IELTS(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總分由1(不懂英語)~9(母語專業程度)做為評分,雅思成績被英國、愛爾蘭、澳洲、加拿大...等國家的大英國協的許多教育機構認可,並設定為入學門檻。

多益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主要是針對英語社會求職的需要。

托福TOEFL (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大多數的美國大學或研究所都要求外國學生在申請時提供過一定標準的托福考試成績。

商業英文BULATS(Business Language Testing Service)
全世界適用的商用英語鑑定證書,終身有效的證照。

Family/Junior Course
提供台灣小朋友一個全英文環境,專收6-14歲的孩童與孩子家長。

首先,依目的挑選制度是第一步,越嚴謹的管理自然學習成效越好,這應該沒甚麼爭議,所以想學英文就選斯巴達,想玩就選自律。而課程內容部分,檢定型課程如果是保證班(保證進步多少分),那麼一開始是會有成績限制的,你得測出程度在哪裡,然後出缺勤都OK,學校就保證你成績可以進步到哪裡;至於非保證班,則是自己要有一定的程度,不然老師跟學生都會很辛苦。我覺得,學習這種事,還是回歸根本,你要有真的要有投入學習,不論上課或下課亦然,不要想周末或下課就把書本拋開,整顆心都在想去哪玩,才會看到滿意的成果。

但如果你只是要學口說,一般正常英文對話的程度,那麼以台灣大學畢業的程度,我覺得4週應該可以看見有感的成效(提醒,是有感而不是卓越)。為什麼?很簡單,因為台灣學生的聽力和口說問題,大多還是歸因於沒有練習的環境,而這裡一天正常8節課,有一對一和團體課,就算你偶爾放空、心不在焉或下課都不說英文好了,你人待在學校裡,一週就有近40個小時全英文時間,你想要不進步都很難。

像去IMS時經理就說,第一星期剛入學學生一定都在適應,因為剛接觸全英文環境;第二星期算剛剛聽懂,準備開始說話;第三星期準備補充更多英文單字,可以開口問老師更多問題;第四個星期才是真正的成效。簡言之,遊學時間越長效果越好,但要明顯的成效,各家學校都還是建議4週起跳,至於雅思跟多益這種專業課程,則是建議至少兩三個月以上,依程度條件調整時間。

而對於上課的恐懼這件事,我覺得菲律賓老師們都做得不錯,他們熱情主動的讓你很願意敞開心胸嘗試,畢竟就算害羞,一對一課時也可以拋開怕講錯話的羞赧,因為沒有其他學生嘛~而事實上,也有些厲害的老師更是超會鼓勵學生,激勵得你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就算是破破爛爛的英文對話也沒什麼大不了,突破了最基本的門檻,自然接下來飛快進步。

認真說,比起單字詞彙或文法,上課讓我最先學到的是「勇氣」-開口說英文,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沒有需要恐懼的勇氣。

----------------------------------------
延伸閱讀:

【菲律賓遊學│宿霧CIEC】只收3~17歲!最適合無法全天陪孩子的忙碌父母(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宿霧QQ English Seafront】放眼就是絕美海景,渡假學英文我推薦這裡(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宿霧CBO】親子遊學首選!海邊渡假村裡的語言學校(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宿霧EV Academy】一定要提前報名!這間學校連代辦都送自己家人來(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宿霧I.BREEZE】宿舍滿了就不收!這間學校主打口語強化(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宿霧CG Banilad 】學校就像個小社區,適合喜歡自由度高的學生(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宿霧IMS Banilad】學校就在富人區!高級住宅區裡的語言學校(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宿霧IDEA Academia】16F鳥瞰市中心!新生第一天流程紀錄(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宿霧IDEA Cebu】逛街吃飯超方便!這間語言學校就在商場裡(翻滾吧遊學)

 

【菲律賓遊學】英文很爛,去宿霧遊學有用嗎?要待多久?
斯巴達vs.自律、韓資vs.日資,菲律賓遊學該怎麼挑語言學校?親訪宿霧8學校
【菲律賓遊學】跟著EV、CELLA學生去跳島!宿霧浮潛天堂-娜魯蘇安島(Nalusuan)

【宿霧機場出關】離境稅bye!宿霧麥克坦(Mactan)國際機場第二航廈離境流程
【宿霧網路篇】菲律賓Globe電信網卡好用嗎?訊號好嗎?
【巴拉望網路篇】菲律賓Smart電信網卡好用嗎?訊號好嗎?
【菲律賓換錢篇】在宿霧當地mall裡換披索,匯率是多少?表單怎麼填?
【菲律賓計程車篇】為什麼宿霧叫車都建議用Grab Taxi?3分鐘了解Grab怎麼用

 

 

arrow
arrow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