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42.JPG

中午吃完飯,回家經過公園。老公對著小泡芙說「妳猜猜我們到哪裡了?」果不其然,女兒立刻興奮地指著溜滑梯說「是公園!我們要玩溜滑梯嗎?」當時正值中午12點多,日焰高照,大大的太陽曬在,沒有遮蔽的遊戲設備上。我邊扛著小泡芙,邊對她說「我們先回家睡覺,睡飽再來玩」一邊加快腳步,準備穿越公園離開。

誰知背上的小泡芙沒出聲,反而我那吃飽太閒,又想表演父愛的老公在後頭搧風點火,一會兒說著「我們不玩溜滑梯嗎?」一會兒說著「就玩兩次好不好?」一連串白目無極限的話,讓我當下惡狠狠地回頭瞪了他一下。誰知不知是我眼神太溫和,還是他大爺的腦袋給驢踢了,我的無聲警告沒起半點效力,他大爺興致不減的火中加油「怎麼辦~媽媽不給小泡芙玩溜滑梯耶」終於,在還沒走出公園之際,肩頭上的女兒終於扁嘴大哭。

我還來不及皺眉,誰知此時後頭的老公居然三步併作兩部的上前過來,想跟我搶人「好啦好啦~我們就玩兩次溜滑梯」一瞬間,我彷彿聽到理智線斷掉了聲音,「你給我閉嘴!」我怒氣狂飆的回頭罵人,邊扛著憋著嘴,哭的臉鼓鼓的小泡芙回家。

回到家小泡芙扒著他爸不放,進了家門還不肯脫鞋的寄望爸爸能帶她去公園。好不容易回到房間,她也低著頭到角落繼續委屈的大哭。我把小泡芙放到椅子問她,為什麼哭個不停?她上氣不接下氣的繼續啜泣。我問小泡芙「妳是因為媽媽不帶妳公園,所以哭嗎?」小泡芙委屈點頭的想張口說是,卻因為哭到興頭說不出話來。於是,我手拿到嘴邊,比了比,說了聲「噓!」「妳這樣說,媽媽聽不懂」「妳好好說,是因為媽媽不帶你去公園,所以哭了嗎?」終於,小泡芙在嘗試幾次,努力地平息自己的情緒下,含淚說出了「是~」

我跟她說「可是媽媽沒有不帶小泡芙去公園呀~妳為什麼要哭呢?」「妳看現在去公園那麼熱,連平常其他小朋友都不在,就是因為太熱了,溜滑梯燙燙的,你上去溜一下子,手就會被燙的紅紅的,所以我們才要先睡覺,等睡醒,涼一點再過去,這樣不會被曬傷,而且妳還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既然媽媽沒有不讓妳去公園,為什麼妳要為了媽媽不讓你去公園,而一直哭呢?」語畢,我抱著小泡芙到了床上,叫她咬著被被趕快睡覺,這樣睡醒我們就可以去公園。小泡芙雖然尚不能完全平復,但也漸漸降低啜泣聲,湧來了睡意。當然以上勸說的過程,老公都沒進房間。

下午3點多,小泡芙醒後就問我說,公園的溜滑梯乾了嗎?(可以去公園嗎?)於是我幫她把防曬和防蚊擦了擦,拿了東西,牽著她來到了公園。進公園的同時,我立刻跟小泡芙說「妳看媽媽是不是說晚一點會帶你來公園?」女兒看著眼前的溜滑梯,高興地說是,於是我又補上「所以下次媽媽跟妳說話,妳要聽,不能隨便亂哭,笨笨的~」

稍晚,當女兒跟老公玩溜滑梯空閒時,我趁著老公休息的空檔,也大力警告老公「你不要學無知老人,三不五時來給我教養添亂。如果我說不行,你就不該在那五四三,讓小孩情緒放大!沒有下次。」

一次公園行,我努力的教育了兩個孩子,雖然他倆對我的話應該都是一知半解,但期許有天能有所長進。

 

--------------------------------------

對於教養我所認知的幾件事:

1.除非危及孩子性命或同等級的錯誤,否則當一個母親在告訴孩子自己的決定的時候,其他人都應該閉嘴

2.2歲半是個一知半解的年紀,小朋友的情緒有時候是被周圍人給「釀」出來的。就像看到蟑螂會怕,看到蛇會躲,其實管教時,如果沒人教導孩子去誇飾情緒,孩子不會那麼委屈難過,所以請不要雞婆地替孩子急說出委屈,就算她不委屈,她也被你們這種大人教成了委屈。那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

3.可以讓孩子鬧情緒,但要讓他們知道你在想甚麼,原因是什麼,就算她一知半解,她也會感受你所做的事是有原因,而不是莫名其妙

4.別忘記加強教育也要有結尾,想要孩子道歉,哭過後也要提醒她要道歉;想要孩子收玩具,鬧過後也要請她收玩具;想要孩子理解你說的話是對的,從回舊境也要提醒她你說的話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