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大家對於海島住宿的想法是什麼,是陽光、沙灘、放空,還是浮潛、比基尼?不管你的想像如何,如果你是衝著跳島和一島一飯店,第一次去巴拉望,並且參加的還是兩人成行團,我想下面有些事很重要,旅行社不說但你應該要知道...

海島旅程,你要學會「隨遇而安」

TRAE4000.JPG

我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人寫,但是排海島住宿的問題就在於,天候不佳一切就GG。巴拉望的行程如果扣掉水上活動,陸上行程幾乎乏善可陳,就是一種穿插還可以,但5天只有陸上活動的話,你想到旅費會怒的心情。而好巧不巧,這種難得的事就給我們差點碰到了。

去菲律賓前其實我有google天氣,雖有雷雨但也沒到5天,所以儘管抵達巴拉望時陰天下著雨,我也沒想過接下會連續不能出海。原本第二天跳島後直接上Dos Palmas朵絲帕瑪渡假村的行程,就在每天早上導遊說氣候不佳,飯店不肯出船的通知下換行程,所以我們不僅每天早起,拖著行李到大廳看見導遊才知道當天行程,我們更是在同一家飯店連續check in、check out了3天。明明就是同一家飯店呀!我為什麼每天要整理行李付小費,還讓服務員用英文笑說,他們連續三天check in、check out呢?

而有幾天其實本島天氣是陰天,連雨都沒下,讓我實在很困惑,什麼叫做「天氣不佳」?雖然後來間接得知,應該是遠方有颱風,所以海上浪太大,政府禁止出船。

事實上,我不是不能接受突發狀況,但沒有備案或明確處理方式,每天早上等候通知,這讓身為行程控的我覺得煩躁且一顆心落不下來。

畢竟,

導遊沒說無法去一島一飯店或跳島,行程會怎麼調呀?
那這是會退費嗎?找誰退,退多少呢?
同車的人住別的海邊飯店,那我可以補差價換飯店嗎?
最後,又不是第一天知道天候不佳,怎麼每天都得等到早上集合才知道當天行程呢?

雖然我們不幸中的大幸,終於在回國前一晚出海跳島以及到一島一飯店,但因為行程打亂且隔天就要趕飛機的關係,原本跳島+飯店自由活動的近兩天時間,就被壓縮在一天半匆忙結束。而其他行程也因為要確定或調整,多了很多的等候時間。

我知道沒有人可以保證當天行程,但我實在不喜歡穿著泳衣,去跑一整天根本不會下水的行程,或著穿著一般衣褲,卻被一個海浪打得一身濕。這很莫名其妙,也讓人覺得好像導遊沒有備案,從來沒處理過這種天候不佳的情況一樣。

保證登島=不去退錢

IMG_2326.JPG

2019-09-19_091418.png

說明書上的廣告台詞,還是就當它是廣告台詞吧!呼應前面說的隨遇而安,跳島這件事也是一樣。原定的班丹島用餐+海星島+路尼島,除了路尼島,剩下兩個島當天換成了人造浮潛平台+高怡島用餐。至於保證登上的班丹島呢?嗯,一人退500披索。

也不是不能理解,只是看到冊子上的說明覺得好笑,另外,最後一天會補簽自願換島的切結書唷!

兩人成行你就當自由行吧!

雖然兩人成行很方便,但我覺得大家還是得懂得,人數少一定相對就不容易被重視這件事。首先是桃機的送機人員,晚了半小時以上還要我們自己一直連繫他在哪,到了沒。這也就罷了,交付的東西也只隨意抽出兩張說要簽名,就叫我們去寄行李,老實說除了護照和機票,我根本就不確定我手上這疊東西是什麼,在哪會用到,除了簽名還要填什麼。Hello,雖然你可能要趕很多場,但你沒有什麼注意事項要跟我說的嗎?還是送機SOP原本就僅止於東西交付,是我想太多呢?

再來,因為台灣不會派領隊的關係,所以在巴拉望當地的導遊,通常一人會接好幾個旅行社的團,當然,大家的行程也都差不多。說明書上也說,當地會合團、合車、合導遊。以我們這次集合的人來說,大概就4~5團旅行社,總共14人,分2個導遊2台車跑行程。兩台車除了住宿地點不同,行程大致上都是同進同出。

那為什麼說像自由行呢?因為合團的關係,所以導遊向所有旅客的溝通並不確實。一來,一開始你並不知道你和同車人的行程關係是什麼,所以你不會知道導遊到底是對他們說話,還是對全體說話,甚至有時候A車導遊對A車的人說完,就以為B車的人也知道這件事了;二來,其實兩車導遊都是同一家菲律賓旅行社,中間也穿插帶團(也就是兩個導遊有分別帶我們行程,也有重疊帶我們行程),但是這件事,到最後一天要繳導遊司機服務費,我們才弄清楚-原來,他們不是朋友無償互相cover,而是一夥的呀!所以,從頭到尾不論哪個導遊,都是應該要服務我們的對象摟?

跟台灣領隊的服務品質或說明習慣相比,菲律賓當地導遊是相對粗糙的,很多基本問題是你不問他不答。像什麼?以我們來說,曾經發生過的,小至隔天集合時間、早餐用餐方式大至行程變更預告、現在等待狀況是什麼...你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倒也不是故意,而是服務水平和處事習慣不到那裡,比起台灣的制式有條理,菲律賓導遊更隨興一點,想到什麼說什麼。所以如果你真的習慣印象中的跟團服務,或喜歡周全的導遊,拜託~不要兩人成行,找大團有台灣領隊跟來當地的團,比較保險也比較有安全感。

不然,回歸小標你就當自由行吧!有被服務到就是賺到,這樣想,會放寬心很多。

好啦!雖然我對行程的碎念有點多,但我還是要感謝菲律賓導遊在這種變數下,仍然努力把所有行程的點都跑完了。再來,感謝連假中,台灣旅行社服務人員,願意回我訊息。

最後,這次是報哪一家旅行社的團,我就不特別在這裡說了,整體行程我雖沒到滿意,但能諒解,也就不給旅行社添亂了。當然,如果你遇見的是超有服務精神的在地導遊,也歡迎留言告訴我一聲。

備註一:一島一飯店真沒成行的話,是回台灣跟旅行社退差額
備註二:關於補差價換飯店,菲律賓導遊說要你自己徵得台灣旅行社同意,他們公司接到訊息,才能改飯店

--------------------------------
延伸閱讀:

【菲律賓巴拉望跟團】換幣、電壓、穿著、網卡...2019一島一飯店兩人成行攻略
【菲律賓2人成行】巴拉望陸海空‧一島一飯店五日遊注意事項
【巴拉望一島一飯店】關於2人成行,旅行社不會告訴你的3件事

【菲律賓換錢篇】巴拉望5天跟團該換多少錢?怎麼換划算?
【宿霧網路篇】菲律賓Globe電信網卡好用嗎?訊號好嗎?
【巴拉望網路篇】菲律賓Smart電信網卡好用嗎?訊號好嗎?
【菲律賓計程車篇】為什麼宿霧叫車都建議用Grab Taxi?3分鐘了解Grab怎麼用

【巴拉望購物篇】零食、水果、紀念品...兩人不到3千元,買了什麼?
❤巴拉望必玩❤上去就不能回頭!鐘乳石洞探險之旅+Zip Line空中飛人滑索

arrow
arrow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