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mi-h-yb5TjYJ-I-unsplash.jpgPhoto by 小胖 车 on Unsplash

家族剛結束一場喪禮,剛好讓我來做個紀錄,我是如何和孩子談死亡。

時間回到幾個星期前,由於當個週末要帶小泡芙回桃園跟長輩上香,所以我問了問泡芙爸,是不是該先告訴孩子,「死亡」的意思?畢竟,小泡芙玻璃心,情感又豐富,之前就曾經看著家裡過世寵物的照片哭得唏拉嘩啦的,天知道,她根本沒看過牠。老公想了想說,找天上網找給小朋友聽的故事好了。

但可能是順勢,也可能是打從心裡我覺得編故事有什麼難的,就在隔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我脫口而出問了小泡芙:你知道天使是從哪裡來的嗎?

小泡芙搖搖頭,於是我順口就接了下去「人死掉之後,就會變成天使。」

「當人活到年紀很大之後,有一天,身體就會睡著,他的靈魂就會飛上天去變成天使,去找他上面的家人,他的爸爸媽媽。然後,就像選學校一樣,你可以選擇耶穌或者佛祖,到他們學校報到,去學你該學的東西。」

一開始,小泡芙老實的回答:我聽不懂啦!

但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之間的對話,越來越多。

「每個人都會死掉嗎?」
「是呀!每個人都會。」

「媽媽會死掉嗎?」
「沒意外的話,等老了之後就會死掉,還有很久。」

「媽媽多久死掉呢?」
「你從30數到90看看。」
「天呀!這樣要數好久唷!」
「對呀!離死掉應該還會好久吧!」

「媽媽死掉怎麼辦呢?」
「那爸爸就會幫你找後母,跟仙杜瑞拉裡面的後母一樣,一個新媽媽。」
「會虐待仙杜瑞拉的後母嗎?」
「對呀!所以你要對我好一點,是不是。」

「我的後母會長什麼樣子呢?」
「這要問你爸。」

「死掉我就看不見你了嗎?」
「可是我看的見你呀!」

其實小泡芙的問題大概從說故事到上香後,持續了一兩個星期多,逢人就問個一兩句相關問題。甚至,還直接跟泡芙阿嬤說:你死掉可不可以選耶穌,這樣我以後才看得到你。

但你說跟孩子說這些,她真的就懂「死亡」的意思嗎?
那可能要看看,我們是不是覺得死亡一定要和哀傷畫上等號了。

IMG_0942.JPG

arrow
arrow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