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jpg

婚宴要準備的工作項目很多,其中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其中一項,莫過於喜宴的門面和金流最大的地方:收禮台。正所謂付錢好吃飯,收禮台的學問可不少,好的收禮人員,讓新人上天堂;壞的收禮人員,讓新人欲哭無淚。累積過無數收禮經驗的我,好死不死,自己婚禮就是碰到壞的那種,為此,我決定要好好的傳播觀念,莫再讓後輩走上我的前車之鑑。

收禮台一個重點:錢不離手,人要記名。這樣就算算錯錢,多算幾次,錢沒跑掉,數字總是可以更正回來。但如果付錢的人名沒有留下,那麼就只有GG了,死無對證。沒記到名的包禮者,自己幾時被新人記上黑名單都不知道;而不知道包禮者是誰的新人,未來失禮沒有回包到,也只是早晚的事。

還記得,自己婚宴結束回到公婆家那天,頂著一頭髮膠濃妝還沒卸,老公已經癱坐在沙發上,自在地看著電視,公公則是在一旁拿起大把紅包,準備一一開包,數錢。等等,你一定想問,為什麼回到家會有開紅包數錢這個步驟呢?沒有錯,為了方便收禮流程順暢不塞車,他們家聰明的決定在收禮時單純的替紅包封口放好,回來再數錢,所以婚攝附的收禮本子上完全一片空白。聽到這裡雖然已經讓我很錯愕,但更有趣的還在後頭,兩個可愛的收禮妹妹,真的全心全意只顧著封口,所以也完全沒有看看紅包上,有沒有人漏寫名字。理所當然的,回家後一疊疊的紅包,除了封口上的貼紙以外,一身真的如初見般完全沒被碰過。也所以,清點到後來發現,居然有5~6包是根本就不知道誰包的禮。

雖然白目老公可以在沙發當兒子,但新婚媳婦怎麼可以沒有自覺,所以我壓抑住內心的崩潰,立刻先拉張凳子加入公公的行列,登記紅包金額,順便問老公對方出席人數,以便未來參考。

來!千千萬萬的準新娘們聽好了,以下重點請記下來:

禮金這種東西,沒有人在帶回家算的,真的!不要怕收禮忙,也不要怕收禮塞車,這年頭沒有人沒吃過喜酒,排隊等個收禮,那是理所當然,應該的,不用替他們著急。至於收禮人員,管他是親戚朋友還是啥,工作人員那是要包紅包給他們的,所以他們也是理所當然,就應該在當場幫你把錢收好、算好、登記好。這個不會,就挑個會的,不需要怕勞累到他們。認真說,你請個人來,花個600~1000元,只為了把紅包封口疊好,不覺得蠢嗎?更別說還請兩個人來做這件事。我也只能笑笑的說,這真的是沒經驗吧?

另外,紅包帶回家算,第一個問題就是飯店錢哪裡來?幾十萬的桌錢,那也不是提款機隨便就好領齊全的,更別說宴客完畢,不只要領錢付飯店,當天還要帶著大把鈔票回家算,然後再找一天,趕銀行開門時間去存起來。多了那麼多個步驟,就因為犯一個蠢?拜託!腦袋真的要用,收禮你真的可以再簡單一點。

收禮台該準備什麼?

1.禮金本2本
2.紅包袋1包
3.麥克筆(細)4支以上
4.謝卡(寫好主人家名字)一疊
5.計算機2個
6.橡皮筋一把
7.便條紙條
8.手提紙袋或夾鏈袋2個

收禮工作人數

一般來說,婚宴收禮大概2~4人,當然有發餅,那另外加人。但基本上,就都是維持兩個收禮窗口。(這裡講的都是單一家,最好就有兩個收紅包窗口,會比較快)

如果你是4個人:中間兩個負責收紅包,做好1.把錢拉出來數2.寫金額還有紅包排序在紅包袋上3.確認有沒有包禮者姓名,之後再各自交給左右兩側寫本子的人1.登記姓名2.登記金額(中文和數字)3.紅包袋放好4.寫謝卡(如果包禮者有需要)。

如果你是3個人:那就是一個收禮步驟全部自己來,另外兩個一組,同上述步驟。
不然,也可以中間負責收紅包,寫金額後,交給左右兩邊各自編號寫名繼續後面的步驟。

如果你是2個人:那就是兩個收禮步驟全部自己來。

這裡要告訴收禮新手一個觀念,在包紅包的人面前數錢,你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數錢,就是要大方,紅包到手,錢就抽出半身放著,先把金額寫在紅包上。你要知道,人家站在那裡交上紅包不肯走,就是要看你有沒有寫錯金額或名字,所以你光明正大數給他看,他反而安心。錢先拉出來放著寫字,這樣寫好還可以瞄一下,再對一次金額,懂嗎?

等到宴會開始後,可以陸續趁人少,把袋子裡的紅包一個一個抽出鈔票,抽出的同時,再對一次紅包袋上的金額以及本子上的金額,確保數字的一致性。

最後沒人的時候就是,鈔票分類千鈔、五百鈔、百鈔,各自用橡皮筋捆住,夾一張紙條寫張數(鈔票每百張一疊),統計金額。禮金本的部分就是,每頁小記,最後整本加總。鈔票數字和本子數字對好,那就收工。基本上讓負責來拿錢的主人家的人再算一遍就穩穩當當。

收禮細節

1.如果男女同桌收禮,記得收下紅包的同時,再次出聲確認是不是男/女方的親友,以免收錯。
2.謝卡除非他出聲要,否則不用主動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3.本子上最好紅包上有寫幾個人,本子就要寫幾個人,因為有些雖合包但僅是男女朋友,未來分手還是得出席兩場回禮,都寫到比較安心。
4.如果新郎新娘有閒情逸致,可以在事後把出席人數寫上去,這樣對未來回禮會很有幫助。

以上,願所有新人喜事,圓圓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