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11.JPG

提到生酮或低碳飲食,你就一定會聽過要吃「好油」這件事情。但什麼是好油,又該多吃什麼、少吃什麼呢?

今天讓我們先從最讓人津津樂道的omega-3、6、9說起,Omega 3及Omega 6 都是屬於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它們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人體是無法自製,所以需要從食物中攝取。而Omega 9 是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當身體有需要時,身體可以自製。

2017-09-27_131443.jpg

除了必須性,要能稱之為「好油」,當然也要有點好處,Omega 3以抗炎症效果著稱,而Omega 9則是能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那為什麼不提Omega 6呢?這是因為,雖然它是人體必需脂肪酸,但由於生活裡多數充斥的油脂,因為價格考量,多屬於Omega 6(ex.大豆油),導致人們對這類油品往往不是不夠,而是不知不覺攝取太多。偏偏Omega 6是一種吃多會促進發炎,甚至增加一些致癌基因的表現,因此,普羅來說,目前的飲食建議都是建議有意識地多吃Omega 3和Omega 9,而略過Omega 6。因此,生酮裡提及的多吃「好油」,我個人也會以(Ω-3+Ω-9)為解釋方向。

當然,整體來說,多元攝取依舊是不變的最高準則。就有營養師建議,各類油脂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Ω-6):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以1:1:1為原則。

IMG_2885.JPGIMG_2883.JPG

回到生活裡好油的首選之一,生酮飲食和地中海飲食的主角「橄欖油」。

選橄欖油要怎麼挑?跟椰子油一樣,最基本的就是要選: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一般又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冷壓Cold Press)」。這種作法會讓能破壞橄欖油味道的游離脂肪酸極低,在歐盟的標準中,酸價(初榨橄欖油等級的標準)低於0.8才可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初搾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就是最有價值的第一手營養,果實第一次榨油,初搾橄欖油味道芳香,種類繁多,這完全不是多次壓榨後,油渣精煉可以比擬的味道。

橄欖油我也買了不少罐,這次願意抽空試吃的義大利 Reginaterra王后之地 產地新鮮冷壓初榨橄欖油,主因於在看它們家介紹時,有三點吸引我:

1.製造日期=橄欖採收日期,也就是24小時內完成採收→榨油→裝罐,一氣呵成,這得是橄欖園附近的壓油坊才有辦法。
2. 產地每年10月至1月僅一次採收並24小時內冷初壓、分離後,直接無過濾完成封裝。是真正的新鮮橄欖油,其品質、營養、香氣、新鮮度遠遠勝過地下混合儲存,及靠品牌廣告包裝的橄欖油。
3.單一樹種「克羅提娜Coratina」是普利亞常見的古老樹種,抗氧化最高,因成長緩慢,種植後到首次收成至少要20年,其生命力旺盛,至今仍有許多千年以上的老樹存世,且年年結橄欖。

IMG_2886.JPG

講得這麼厲害,一定要吃吃看的呀!他們家的包裝很特別,用的是不透光馬口鐵瓶身,據說是採收地專用瓶身。

IMG_3213.JPG

為了比較,我和家裡原本在用的橄欖油,各倒了一些(左為它牌,右為王后之地)。不知道圖片看不看的出來,但其實現場看,這款橄欖油的顏色偏棕綠色,而且比別家來的深一些。

IMG_3216.JPG

事實上,拉近來看,你還可以看到一些沉澱物在底下,未過濾的橄欖油懸浮著非常細小的橄欖果肉與果皮。

至於味道嘛~我雖沒有像品酒一樣去試喝口腔餘味,但不論是聞或吃,那種橄欖油獨特的香味,我覺得他們家的表現是滿明顯比別家更濃厚飽滿,挺適合直接配沙拉吃,才不會掩蓋它原有的優點。

IMG_5479.JPG

這裡介紹兩種,我喜歡的橄欖油,補油吃法:

水煮蛋+橄欖油+玫瑰鹽+(黑胡椒or義式香料)

IMG_2908.JPG

酪梨+橄欖油+玫瑰鹽

IMG_2912.JPG

橄欖油雖然也可以炒,但要吃最佳營養,原則上還是冷的吃最好,給大家參考啦!

--------------------

王后之地新鮮冷壓初榨橄欖油克羅媞娜品種
https://www.strita.com.tw/pages/origin

--------------------
延伸閱讀:

【試吃】生酮怎麼吃油?橄欖油怎麼挑?(王后之地冷壓初榨橄欖油)
【試吃】冷壓?初榨?...椰子油怎麼選、怎麼吃?(椰子油Aperio艾貝歐)
【試用】宅時光 l 60秒防彈懶人包+304法壓保溫杯 

❤減肥❤為什麼不會瘦?能吃什麼?會復胖嗎?生酮/低碳/低醣減重QA集(整理中)
❤減肥❤「減肥只是附加的!」沒學會這5件事,別說過你吃過生酮

【生酮】王群光醫師X生酮飲食的疾病斷根法.演講6筆記
❤減肥❤生酮低碳-斷食46小時全記錄
❤減肥❤生酮可以吃雞排嗎?
❤減肥❤生酮低碳!中秋烤肉不破酮,3材料代替烤肉醬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外食買什麼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料理(自煮食譜)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食材篇(卡路里&成分表)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肚子餓吃的零食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吃到飽自助餐怎麼吃(台北凱撒 Checkers餐廳)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合菜怎麼吃(客滿堂鵝肉麵食館 )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火鍋店怎麼吃(潮肉壽喜燒)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平價鐵板燒怎麼吃(板饕)
❤減肥❤生酮飲食吃什麼:速食店(漢堡王)

❤料理❤生酮飲食-酸菜(鹹菜)怎麼做的?可以怎麼吃?
❤料理❤生酮低碳飲食-蒟蒻麵/寒天麵可以怎麼吃
❤料理❤生酮低碳飲食-蒟蒻該怎麼煮才好吃?該買哪種?旭家蒟蒻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雞蛋有幾種煮法

❤料理❤生酮飲食-入口就化掉的電鍋滷肉
❤料理❤生酮飲食-防彈咖啡好喝嗎?能加什麼?
❤料理❤生酮飲食-漢堡排/漢堡塔怎麼做
❤料理❤生酮飲食-醃漬物怎麼做(醃蘿蔔/小黃瓜)
❤料理❤生酮飲食-懶人料理:優格雞怎麼做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生酮巧克力冰淇淋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巧克力塔
❤料理❤生酮飲食-檸檬乳酪塔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輕乳酪蛋糕v.s巧克力乳酪蛋糕
❤料理❤生酮飲食-超快!免烤箱電鍋蒸出乳酪蛋糕
❤料理❤生酮飲食-很適合新手的,無粉巧克力布朗尼
❤料理❤生酮飲食-巧克力椰子蛋糕
❤料理❤生酮飲食-杏仁椰子糕
❤料理❤生酮飲食-鹹蛋糕
❤料理❤生酮飲食-杏仁蛋白餅

❤料理影片❤生酮飲食-百搭生酮鹹麵包(芝麻脆麵包/芝麻脆片餅乾)
❤料理❤生酮飲食-培根鹹麵包
❤料理❤生酮飲食-亞麻仁棒(麵包)
❤料理❤生酮飲食-仿餐包(進化脆麵包)
❤料理❤薄荷、羅勒、迷迭香、九層塔...那些買來吃的植物盆栽

❤減肥❤台北生酮蛋糕店家:Jp sushan手作生酮低醣甜點烘焙工坊
❤減肥❤台北生酮餐廳:老闆3個月甩20公斤!酮版低醣無澱粉料理

 

arrow
arrow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