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08.JPG

喜歡木地板的花紋,有沒有更省錢的選擇呢?其實現在的塑膠地板已經做得很不錯,有些木紋花色之真,甚至能讓你一時片刻無法分辨是真木頭,還是假塑膠,如果你只是自家輕裝潢改造,不妨可以考慮看看。走一趟特力屋,說不定完全打破你對塑膠地板,既有醜醜舊舊又沒質感的印象。

塑膠地板的款式有很多種,價錢依材質還有大小有高低,如果要DIY,正方形自黏式塑膠地板就是個不錯的選擇,不會太難撕力,撕開背膠即可黏貼。像這一次我們就選擇599元36片一組,可以舖一坪的款式。

IMG_4120.JPG

這是特力屋的安裝費用,師傅出來一趟,兩千元起跳。

IMG_4135.JPG

不過我們是要DIY,所以一次買一車。

這裡值得提醒的第一個重點是:塑膠地板非常的重。你別看那小小的一盒,拿起來都是非常的沉,所以壯丁和車,真的缺一不可。

IMG_4118.JPG

回到家裡,塑膠地板該怎麼貼起呢?

IMG_4198.JPG

一.清潔很重要:既然是採用黏貼的,想要貼的牢,自然和原本地板越貼合越好。所以該打掃的就要打掃,莫以為任它髒亂,貼過去就沒人知道。
二.花紋要對齊:地板貼背後都有箭頭標示,照理說,都朝著同一個方向,花紋的整齊度會比較高。不過,這主要還是參考用,因為如果你真的很在花紋,最好還是一開始就選擇素色的最穩妥。有紋路的塑膠地板要達到整齊劃一,不是專業的人貼起來,還是有些困難度。
三.盡量不要留縫隙:特力屋小姐有強調,這種地板時間久了,縮起來的機率很高,如果你一開始就留縫,那麼今天的小縫,就是日後的大縫。
四.不要對齊舊的磁磚:就是新的磚縫要壓在舊磚上,不要讓上下磚縫重疊,這樣黏貼效果才好。

自於該從哪裡貼起,特力屋的影片介紹是以中心點開始往外貼。其實也不難懂,這樣格線才會比較方正,你不用依邊去對齊,自然歪斜的問題就比較少。

IMG_4192.JPG

但值得提醒的是,這適不適合每個人,我倒覺得還好。除非你是處女座非完美不可,不然其實一般來說,很少人家裡房間就是個完整的正方形或長方形。從中間開始貼,要收的邊就有4面;但選一個角落開始貼,要收的邊就會變成少2面。貼塑膠地板什麼最麻煩?就是收邊呀~當然,為了配合牆邊的斜度,地磚基本上無法貼成非常整齊的十字格紋,但只要邊距不大,我倒是認為也不難接受。

IMG_4194.JPG

這是貼起來的樣子,背板很黏,但真要用力也是扳的起來。

IMG_4200.JPG

因為對邊有斜度,所以偶爾你會貼到縫隙會留很大的情形,這時候,可以拿出美工刀把多的哪個角角割掉,這樣貼起來就可以比較密合。

IMG_4204.JPG

至於最後收邊的部分,如果你是一次貼很多的房間,這裡會建議都把中間貼好,最後一起收邊。因為收邊如果要對花紋,那麼一角落也需要一塊板材去切,板材浪費的很快,如果你不先算好有多少板材剩下可以來貼邊,那麼搞不好,又得再跑特力屋一趟去買板子了。

至於怎麼切呢?把形狀畫出來,兩邊標點,用鐵尺一壓,美工刀劃下去,往後一扳,就行了。

IMG_4202.JPG

邊邊的塑膠地板,貼完後用東西壓住它,讓它平整牢固一點。

最後最後,剩下最邊邊的縫隙,那就交給矽利康了。

這是一般上膠黏塑膠地板的完整作業流程

 

-----------------------------

延伸閱讀:
❤裝潢❤遮住牆面裂痕、凹洞、色差...壁貼平整技巧攻略
❤布置❤鄉村風看過來~CP值爆表!那些超有質感的便宜家具
❤生活市集採買❤怎麼挑不踩雷的收納箱/收納櫃?5款評比
❤裝潢❤一坪不到600元!塑膠地板自己貼,要注意哪些事
【開箱】小手一揮就會亮!BenQ MindDuo親子共讀檯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