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2.JPG

因為巴里島上不像台北、日本有那麼方便的捷運系統,所以到這裡觀光,不論是全程自助行還是跟團一兩天自由行,計程車都是個不錯的代步工具。像這次的五天四夜,我們就趁著晚上空檔,搭計程車去家樂福。

飯店家樂福到飯店,導遊的建議是大概2~3萬印尼盾,他說怕我們聽不懂,司機刻意繞路(巴里島這裡有許多司機喜歡坑觀光客),所以建議我們直接用議價的,談好再上車。巴里島的計程車通常用跳表和議價兩種,大部分是白天跳表晚上議價,基本上都可以先談好再上車,要跳表就跟司機說「by meter?」,從7,000印尼盾起跳;如果要談價,那麼還是拿出計算機吧!

IMG_1661.JPG

如果稍有留意,大家可能會發現,網路上部落客都會推薦,巴里島搭計程車要選藍鳥才不會被騙,到底藍鳥是什麼呢?其實巴里島有6家計程車公司,而藍鳥是其中一家,也是全印尼最大的一家。因為在巴里島,有些車行的計程車,車子是司機的,他們只是依附在車行底下。所以,司機就容易趁機在車子跳表上動手腳,或者容易有一些惡劣痛宰觀光客的行為.像答應跳表但到車上才發現沒有表,或者表跳一跳快到終點,司機把跳表按掉,跟你爭執金額...等等;但相對的像藍鳥這種比較大的車行,車子全部是公司的,司機自然不敢亂對車子做什麼。再者,因為公司比較大,所以公司對自家品牌的維護管理上就會比較多。

IMG_1661.JPG

(把圖片拉大.左手邊三台計程車就只有中間的藍鳥是真的)

IMG_1810.JPG 

(左手邊後三台計程車,其實都是不同家車行的車)

IMG_1490.JPG

說到這,可能有些人就有疑惑,為什麼巴里島很多長得很像藍鳥的計程車呢?其實這就是因為藍鳥在觀光客口耳相傳的名聲太好,導致其他車行都接不到客人,所以其他小車行自然而然就想用類似的模樣,來搞混分不清楚的觀光客。有些是車子的顏色類似,有些連LOGO也類似,晚上遠遠看不清楚,可能一招手才發現是「假藍鳥」。

IMG_0557.JPG

IMG_1580.JPG

那麼真假藍鳥該怎麼分呢?首先是顏色,藍鳥的顏色是漂亮的天空藍,再來既然叫藍鳥,所以它們的車頂、車門以及前座的後面都有著一隻大大的藍鳥LOGO,最後記得擋風玻璃上,也會有英文標記唷。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請自備零錢。巴里島的計程車司機不太找錢的(特別是萬元以下),拿到大鈔很容易跟你說他沒零錢,或者就安靜地默默收下。像我們這次去搭車跳完表25,200元給3萬,司機就完全沒有要找錢的意思,坐著等了一會,我們就摸著鼻子下車了。當然這都是小錢(約10來塊吧)也大概是他們的文化,所以要嘛就是敞開心胸就是整鈔剩的當小費給,要嘛就是自己把零錢準備好。

再來一個小提醒,來巴里島因為通常美金、印尼盾都會帶在身上,加上給小費不找零的文化,所以金額和幣別真的要分清楚。像以前的印尼盾1萬是粉紅色,跟10萬的紅色,在車燈昏暗的情況下,就一堆人拿錯。幸好現在的1萬改成藍紫色,就好分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可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